暮藏

【燕若】堕海番外一•渡河(四)

那是个平平无奇的下午,难得的休沐日,燕小乙没有如往常一般在府中练箭或是去郊外跑马,而是独自在一石居饮酒。

他包下了一石居的一楼,掌柜见这个人面沉似铁,仿佛一言不合便会出手杀人,除了点头一句话也没敢说,接过银子的手都在发抖。庆帝大概很难想到他犒赏征南将军的御赐究竟会被用在什么地方。

燕小乙随便捡了张桌子坐下,他不想被别人打扰,他正试图理清楚一些事情,然而可笑的是,他并不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答案。

于是他便喝酒。

他的酒量很好,这算是他在军中养成的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。叶完曾说,像他这种人,若是驻守边界却没有仗打,怕是会郁闷到终日饮酒,户部大概不会同意拨军费为他买酒,建议早备一笔酒钱。

他喝了很多酒,他仍然清醒,他在店里坐了整个下午,或许他会坐到店铺打烊。

他听见她的脚步自店外响起,由远及近,朝他而来,那个刹那他发现自己其实已经醉了。

他很想见她,此地,此刻,可她不应该出现在这里,他大概是真的醉了。

但她竟真的走了进来。

她似乎有些犹豫,在他背后踯躅了一阵,但还是小心翼翼地靠近他,在他旁边的长凳上坐下了。

她看起来欲言又止,是想问他什么呢?

不,不该她提问,需要得到回答的人是他。

在薄雾一般酒意朦胧的迷醉中,他抓住了她的手。

毫不温柔地,紧紧地握住了她纤细的手腕。

他低声说:“那么,若若小姐,有没有一点喜欢我?”

天色渐昏,店内还未点灯,夕阳余辉从门外懒懒地照进来,他们的影子以一种缱绻的角度重叠在一起,他看见小姑娘慢慢垂下头,脸颊红得仿佛要烧起来。

她小小声地回应道:“有。”

“我喜欢若若小姐。”他忽然笑了,他感到他的身体里有些东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,从那一刻开始,他被锁链束缚牵引的未来变得茫然不可知,或许会坠入万丈深渊,又或许是溺于幽暗深海。不过,他原本便身处泥沼之中,一切似乎并无太大不同。


转眼又是三个月过去,这一次两名刺客夜袭皇宫,全身而退。接下来半个月大内侍卫与京城守备军在京都大肆搜捕,却一无所获,刺客仿佛人间蒸发,无论如何也搜查不到。

庆帝震怒,燕小乙身为当值的侍卫统领,自行请罪停职三个月。庆帝余怒未消,呵斥了他一通,直让他滚。

他跪在地上受天子雷霆之怒,一旁的洪公公简略说了两句,见形势不对,便也住口。他虽然始终低着头,但也能感觉到,庆帝的怒火并非只为他守备不力,更像是戳中陈年隐忧的惊怒。

他退下后知庆帝在气头上,便不去拜见长公主,而是直接出宫,在宫墙脚下却碰见了范闲。对方一副等了挺久的样子朝他走过来,他并未惊讶,宫墙一箭他刻意留手,范闲是聪明人,自然知晓。而这时长公主和范闲的争斗已在明面上,他自大内侍卫统领的位置上退下来,未免引人联想。

“小范大人找我何事?”纵然知道眼前的男人是若若的兄长,他的态度也一如既往冷淡。

“长公主未对你起疑么?”范闲依然一脸不正经的模样,颇有几分笑里藏刀的风范。

“小范大人何出此言?”他不禁皱眉,即便对范闲几度手下留情,但他并没有背叛长公主的打算。

“舍妹有一物托我转交给燕统领,此物得之不易,还请燕统领小心查看才是。”范闲递给他一个裹得方正的布包,看起来像是一叠册子。

他没有接,而是看着范闲的眼睛,目光锋利如寒铁:“这是何物?”

“长公主虽然手段狠辣,但做得也没有那么干净。十年前那个偏僻的小山村为什么会发生灭门惨案,还刚好发生在长公主出游到附近的时候,可真是巧的很。”范闲慢悠悠地道,“我想盗匪大概也没有那么闲,又那么好心,刚好放过一个有弓术天赋的孩子。究竟是怎么回事,难道你不想知道么?”

“范闲,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他的手指攥紧成拳,他入宫请罪的时候并没有带那柄缠金丝长弓,现在看来或许是个错误。

“别搞错了,我对你可没什么话好说。东西我带到了,至于到底是看或者不看,全由你自己决定。”范闲笑了笑,“只是认贼作父这种事,比起单纯看笑话,还是可怜更多了些。”


认贼作父,这个词非常贴切,虽然对方是个女人,但对仇人这种生物而言,区分男女是无意义之事。

那些笔迹纷乱的记载摊满了整张书桌,他平时一月不过回府三次,更是少进书房,这一次却在书房待了整整三天三夜。

夜不成寐,奇怪的是,他并没有想喝酒的念头。

后来他想,猎人将成狼射杀,而将狼崽子抱回来,当狗养大,让它为自己捕杀猎物的故事,他也曾听说过。虽然手段狠毒,却不是件无法理解的事。

“你打算杀了她么?”小院之中,范闲似乎早就知道他会来,还特意给翻墙而来的他留了张板凳。范闲清楚他的身手,鉴察院的眼线怕是监视不到这位九品上的神箭手。他也问得很直白,对方此次来定然不是为了其他事。

“若是你,会不报仇么?”燕小乙反问道。

“但不急于一时。”范闲将手里的枯枝折成两段,发出清脆利落的劈啪一声,“长公主快要滚出京都了。”他耸了耸肩,“我之前和她打了一个赌,现在看来,是我赢了。”

“那时我也会离开京都。”燕小乙没有反驳,“北齐那边上杉虎终于被起用,小皇帝怕是早已有所图谋。北疆凶险,陛下舍不得他的儿子,我在他眼里大概还有点用处。”

“若若说你打仗很厉害。”范闲忽然说道。燕小乙愣了一下,道:“若非如此,我如何能来京都。”话里隐约有嘲讽之意,范闲并不生气,道:“朝中太子和二皇子争得热火朝天,你站在哪边?”

“若是之前,长公主与两个皇子都有联系,在我看来,她还是支持太子的。”燕小乙顿了顿,又道,“不过现在,这个问题问我毫无意义。”

“不对。”范闲摇摇头,“既然我问你了,那么自然是有意义的。”

“是么?”燕小乙讽刺地笑了,“莫非小范大人,也有问鼎之意?”

“唉……”范闲恨铁不成钢地摇头,“燕小乙,你还想不想娶我妹妹了?”

“……”燕小乙没有说话,他知道庆帝将若若赐婚给李弘成的口风已经流出过几次,宫中的太子和二皇子倒是都曾经向庆帝请求过赐婚,但是庆帝谁都没允,倒是对沉迷醉仙居的李弘成颇为满意。

“老年人就喜欢乱点鸳鸯谱,幸好月老没这么不靠谱。”范闲鄙夷道,“既然若若喜欢你,我也不反对,赐婚的圣旨既然还没下,那就交给我处理。只是,我爹他老人家要是不同意,那可就没有办法了。”

“……请小范大人️指点。”燕小乙脸上倒是看不出任何变化,依然一副淡定的模样,只是语气听起来有点僵硬。

“朝中最近几年怕是都要动荡不安了。”范闲站起身来,拍了拍衣襟上的木屑,“要是若若嫁给你,你能护她周全么?”

而未等他回答,范闲一边晃晃悠悠地朝院子那头走去,一边慢条斯理地补了一句,道:“你什么也不必说,我只问你能做到什么。板凳留给你,再坐一会罢。”

“……我明白了。”燕小乙沉默了一刻,道,“多谢。”


评论(3)
热度(44)

© 暮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